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上午11点,大剧院路两旁布满了警力,前面空地新围起来的隔离带里,是随时待命的安保人员。

 

对面小平像前广场上,一改往日热闹,空荡荡的。红衣男人为一对男女拍照。我站了好一会,才看到第四个人出现,一个骑自行车的,匆忙从广场闪过。

 

紧接着是四、五个穿校服男孩,我问是不是偷偷溜出来看热闹的,他们笑笑走开了。

 

广场一角遮阳蓬下,几个保安埋头吃着盒饭。拍了几张照片后,我掏出电话准备打给现场的一个同事,很快2个便衣模样的人走过来。

 

从大剧院到市委路上,人三三两两走着,偶尔会停下来,挎着包,红色小国旗握在手里。也有一些单独走着的人,脸上表情被隐藏起来。

 

榨甘蔗汁的商贩在忙生意。几个人凑过来问价格,当被告知7元一瓶时,摇头说太贵了。一个满脸黑红的人冲着商贩说:来2瓶。随后指着另一个人说,给他来一瓶。商贩应声着忙活,却不见收钱。

 

市委大门及两旁50米以内的围墙栅栏加上了一层厚厚的铁盾网,上面写着“禁止通行,请勿靠近”。

 

市委对面的新城市广场和深南大道之间被临时加装的伸缩门隔开了,门两边站满安保和全副武装的警察,不远处就是深圳最大的日资超市吉之岛。

第三拨游行队伍从华强北快速移近,人群开始骚动,数倍于此前的特警迅速合围,组成人墙,把深南大道上的游行队伍隔开。

 

游行队伍靠近了,现场指挥的便衣和警察催赶着市委附近的人群,边赶边问围观者要不要加入游行队伍。

 

当确认警察话中含有的温柔和鼓励语气时,几个人受到鼓舞开始朝马路跑去,跳过中间栅栏,就是游行中的队伍。

 

市委门口碰到一位年轻男人,20出头,参考消息还在他手里握着,另一只手举着手机拍照。

 

一个公安便衣告诉我,上午3拨游行人数总约2-3万,游行起始点为华强北、深圳书城,队伍基本按照官方指定路线在走。当我问此次调动多少警力时,旁边一个50岁左右、体型较胖的男人斥责其闭嘴,后来才知道他是公安指挥部现场负责人。

 

游行队伍刚要在市委门口停留,就被后面“赶紧走赶紧走”声音给催着继续向前走。

 

有几个打算横穿过市委门前大路的年轻人,被现场指挥的便衣捉住,送进了警卫室查询身份证件。现场指挥部的人员对着话筒做各种“引导”,我好奇地跟着他们,直到那个负责人

停下来问我要相机查证件,很凶地质问:“为什么老跟着他们你到底想干吗”。

 

游行队伍浩浩荡荡向前走,大剧院喇叭一直响着:“请参与游行的市民文明表达爱国热情,理性表达诉求,围观市民注意安全,小心意外发生”,在另一据点华强北的喇叭播放内容则是:“请学生回到学校正常上课,理性表达爱国,钓鱼岛事件相信政府会处理好”。

到下午2点,第六拨游行队伍停息,一直保持理性、克制,偶尔会有人喊出一些出格话来,很快被淹没在人流中。

 

围观人群逐渐散去,最初的兴奋不再,表情里呈现出疲态和失望,似乎期待的那个高潮一直没有到来。

 

“学生组织的,人太少,声势令人失望”,人群里发出嘲讽的笑,那些都是目睹过9月16日的那次“打砸抢”游行。“那才叫过瘾”有人说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李雪娜

李雪娜

1篇文章 11年前更新

媒体工作者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1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12年 1篇